2019年7月9日星期二

能源部 - 再生能源倡议

自2018年7月从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及环境部整合以来,自2018年7月内阁重组将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及环境部(MESTECC)整合以来,马来西亚在绿色能源领域特别积极,尤其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以及提升马来西亚电力供应结构。

新政府已经设下目标于2025年将我国再生能源发电率从现有的百分之二提升至百分之二十,这不包括超过100兆瓦的水力发电。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在2025年生产额外3998兆瓦的再生能源。

这篇,我将和大家分享关于再生能源的倡议。

1. 优化“净电能计量政策”以及推介“太阳能租凭”计划

净电能计量政策(Net Energy Metering)是一项推广屋顶太阳能板系统的可再生能源的计划。用户可在屋顶安装太阳能板以自行发电与用电。经太阳能板系统所产生的余量电能将输出到电网,以“一对一”的方式等价抵消电费。此计划适用于用于家庭、商业、工业及农业用户。

马来西亚拥有三百二十万间有地房产,四十五万间店屋,九万座排楼工厂,两万座独立式工厂和一千座购物中心。这些建筑的屋顶空间尚未使用。这表明马来西亚有很大的潜力通过屋顶上的光伏系统产生太阳能。

此前,消费者以每千瓦31仙的价格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所产生的余量电能出售给国能(TNB),但以超过每千瓦时50仙的价格向国能购买电能。 这导致 “净电能计量政策”在过去没有得到很好的回响。

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电能的买卖价格之间将不存在差异。太阳能光伏系统所产生的电价将以 “一对一”的方式抵消,即 “整体电能消耗”(total electricity consumption)减去 “太阳能生产电能 ” (total electricity generation) 乘以 “电价”。
“净电能计量政策”的改进使得屋顶太阳能系统更具吸引力,因为它允许消费者享受更低的电费。与此同时,这些改进将鼓励更多消费者在家中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促进马来西亚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政府已经为未来两年设定了500兆瓦的配额,项目总价值为20亿令吉。在净电能计量政策改善之前,它的申请率偏低。在政策改善之前的过去三年,屋顶太阳能只有18.24兆瓦申请,从政府配给的500兆瓦总额,这相当于百分之四;政策改善后短短一个月内,屋顶太阳能获得11兆瓦申请。

此外,能源部还推介了“太阳能租赁”的概念,太阳能服务公司可以为感兴趣的用户提供“零预付费用”的太阳能安装配套。合格的太阳能服务公司名单可在马来西亚永续能源发展局(SEDA)官网上查看。

净电能计量政策和太阳能租赁的视频:

马来西亚永续能源发展局(SEDA)官网:http://www.seda.gov.my

2. 非太阳能可再生能源项目

电力收购机制 (Feed- in Tariff)也称为FiT,是一旨在推广可再生能源广泛应用的机制,由可再生资源所生产的电力能够以“固定价格”在特定时间内,出售给国能。

马来西亚的电力收购机制涉及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沼气(biogas)、生物质能(biomass)、地热能(geothermal)和水力发电。由于太阳能技术日趋成熟且成本更具竞争力,因此太阳能不再属于电力收购机制津贴的再生能源。

2018年第四季度,政府提供了总计114兆瓦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其中包括小型水电75兆瓦;沼气30兆瓦;和生物质10兆瓦。 在过去,电力收购机制的配额竞标遵循“先到先得”系统,首先投标的业者将获得优先权,这并不能担保最具有竞争力的电力价格。 因此,在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沼气发电计划公开招标中,政府首先引入了电子招标系统,以确保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价格。第二次沼气电子竞标也在2019年7月进行。

此外,马来西亚永续能源发展局(SEDA)也将在2019年9月开始首次小型水力发电电子竞标。更多详情:efit.seda.gov.my

3.大型太阳能计划

除屋顶太阳能外,能源部还推出了第三回合大型太阳能项目(Large Scale Solar, LSS)。2019年2月14日,能源部开设了500兆瓦,价值20亿令吉的大型太阳能项目。 这项目得到了很好的回应,共719份招标文件已售出,招标将于2019年年底公布。

2020年,能源部将再次对大型太阳能项目进行公开招标,这是一项目将着重于“无用的土地” 如水坝,湖泊和屋顶上的大型太阳计划。

根据一项研究,太阳能每小时每千兆瓦能生产6.65个工作机会;生物质发电能生产0.42个工作机会;煤碳是0.07个。 这代表,太阳能产生的就业机会比煤炭发电所生产的就业机会高出95倍。 由此可见,发展可再生能源所产生的工作机会远远高于传统燃料发电厂产生的工作。

我们相信,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有助于减少我国对化石燃料等常规发电的依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甚至可以通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来帮助马来西亚实现经济增长。

以上是有关再生能源的倡议,欲知更多有关能源、科技、或环境及气候变化部的倡议,可浏览:http://inisiatif.mestecc.gov.my

彭小桃
杨美盈部长特别官员
能源、科学、科技、环境及气候变化部(MESTE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