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大家好!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成长历程。

我叫杨美盈。

在1983年五月26日那天我出生于柔佛州昔加末北部的一个小镇,名为峇都安南(Batu Anam)。

爸妈告诉过我,我小时候熬过了两次死劫。

第一次是当我刚学会站立的时候,因为跌倒并撞在木沙发的尖角上,使得我的头骨变得软绵绵。我那时被送入在芙蓉中央医院的深切治疗部,并在那里待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下图是我康复回家后所摄,左边那位看起来像男孩的就是我,而右边的是我姐姐。


第二次大劫在我五岁时发生。当我在马路边玩耍时,莽撞地跑进路中,结果被车撞倒。幸运的是,那名撞倒我的司机是位医生,他马上从车上下来视察我的伤情。


这是我大概五岁时所拍的照片

很庆幸的,我总算存活了下来,把故事继续告诉你们。😆😆

在我十岁迁入峇都安南大街之前,我生活在一个名为Gomali的油棕园园丘区。我的母亲在那里做书记超过30年 -- 本来是跟邓禄普公司(Dunlop)工作,后来邓禄普公司被IOI集团收购后,她也继续在那里工作直到她在2007年退休。妈妈是名勤劳和诚实的员工,她的人格品质是我从小到现在欣赏及学习的对象。

2015年的新年假期,我回去了我在Gomali的老家怀旧一下。下图是我那时拍的照片。曾经我的家门前有棵芒果树,后院有棵水翁树,但是现在已经不见踪迹了!


因为成长环境的限制,我小时候对于将来的想象其实非常有限。

当我还是个孩子,看到的身边的女性承担的都是辅助性的角色。我还记得我小时候看的迪士尼卡通,大部分女性都只是在找白马王子,然后过幸福快乐的日子。(我很欣慰地见到迪士尼现在也改变了他们的叙事方式。从《冰雪奇缘》(Frozen)的艾莎(Elsa)到《海洋奇缘》(Moana)的莫阿那,我们看到了更多女主角可以凭着她们的聪颖、勇气和努力,达到人生的目标,而不再是只有美貌以及嫁给某人。)

当我的三姑杨瑞兰在1980年代,成为我们小镇第一个进入大学的女性时,我们一家是多么为她感到骄傲。那时的我便知道,只要我像三姑那样努力,我一样可以进大学。所以我也考进了大学。

我的三姑杨瑞兰(后排中间)和她的侄子侄女的合照,而我站在第一排右一的位置

就算有了三姑这个好榜样,我还是成为了一个问题学生。

我的父母在我七岁的时候把我送入昔华小学就读,这是昔加末其中一所最好的学校。然而,我却在被一位老师惊吓后,成了问题学生。我害怕上学,并开始对父母撒谎,骗他们我病了,这样就可以不用上学。通常我都会用肚子痛来当借口,因为那没有外在症状。有时如果巴士司机坚持赶我下车把我送去学校,我会在马路上奔跑追巴士,迫使司机把巴士停下来,因为让一名七岁的小孩在路上追赶巴士,实在太危险了。我的"逃课戏码"令人难忘的程度到我两位一年级的同学在许多年后,当我们在昔华国中又读同一班时,他们仍然记忆犹新。

由于我在小学的第一年问题多多,全年的出席率不到一半,父亲决定把我转到化南小学读二年级。学校距离我家很近,走路就能到。然而,它在昔加末学校当中的排名却不是很好。

我在化南第一年的级任老师协助我建立了学习上的自信心。我不再逃课了。我们的学校在隔年来了位新校长--谢妙珠校长,她非常有决心要改善学校。同时,教育局也派了四位持有学士文凭、且抱着热忱的年轻老师来化南教书。(对于像化南这样的乡区学校来说,拥有这么多持有学士文凭的新教师加入在当时来说是很幸运的事。)

在有愿景的谢校长的带领及所有师长融洽的合作下,化南小学逐渐在昔加末学生表现排行榜上攀升。当我完成六年级的时候,它已在昔加末位居第五或第六名(太久不记得了),总之是比起初入学时的排名好很多。

这所乡区学校的转变,改变了我的学习态度,进而改变了我的人生。

下图是我们的班级照,谢妙珠校长是坐在中间的青衣女性,而我站在她的正后方。



每当回想童年,我都不得不感谢上帝让我成为一个幸运的小孩,能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在一间有好老师和好校长的学校求学,这所学校还不是我父母当初的首选。我无法想像假如我持续逃课或转去没有好教师引导和激励的学校,我会变得怎样。

事实上,教育在我的个人旅程里占了很重要的部分。有了公立教育和奖学金--国油公司奖学金以及盖茨剑桥奖学金的支持,我才能够完成我的学业。这也是为什么我深切渴望马来西亚的每个孩童都能受到良好的公立教育,无论种族,宗教,地理以及家庭背景。


我在国油大学学士毕业典礼。


我的家人来到英国剑桥参加我的硕士毕业典礼

许多人可能认为只要你能吃苦、够努力,机遇总会降临。但是我的个人经验告诉我,我们能够获得的机遇同时需要他人的给予。事实上,在奖学金选择制度以及生命中许多事情上,运气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个人能否发掘他的潜能以及完成他的梦想,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所存在的大环境。

我时常被问说,为什么我要投身政治。我多年前写过的  一篇文章 ,里面讲述的是关于我投身政治的历程。总而言之,我的目标是想制造更多的机会给更多的马来西亚人实现更多的梦想。

我的愿景是我们的体制--经济、发展、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甚至于民主与人权能够成为所有马来西亚子民最强大的后盾。足以让我们过个幸福与充实的人生。

(最后更新: 2018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