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政治on不on?》第一章:重新想象马来西亚

"恶人得胜的唯一条件,就是好人的袖手旁观。"

六年前,我踏足马来西亚政坛。当时的我除了怀抱着改变国家的一腔热血,心里还有的就只是这个信念。

在2013五月五号的第十三届全国大选,我成功当选为雪兰莪州百乐镇的州议员,从此掀开了我政治事业的第一章。

在那之后,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很多事情(尽管在那之前也不少)。举个例子,马来西亚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贪污丑闻--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财政危机。这件事情不仅在国内持续发酵,在国际媒体之间也变得津津乐道。更要紧的是,在全世界都在调查一马发展公司的丑闻的时候,只有马来西亚--它的母国却毫无作为,视若无睹。

在我任期内发生的另一间大事,相信就是大家都有所耳闻的消费税。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6%的消费税带来的不仅仅是个别物品的涨价,而是物价全面飞涨。在此情况下,普罗大众的收入却没有与消费税率同等的增长。结果,消费税导致生活开销越来越高,徒添了不少压力给众多小康家庭。

此外,公共教育体系的权威性也在逐渐崩溃。教育制度的越来越不可信,再加上传统的"再穷不能穷教育"观念,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自己吃多点苦都要把孩子送去额外的补习班以求孩子们可以出类拔萃。更有甚者,稍微负担得起的家庭会把孩子送去私人学院亦或者是国际学校。

肯拼肯学肯吃苦、拥有大学毕业文凭等诸如此类的的老观念不再是一个美满人生的保证。如今,国内年轻人的失业率是全体失业率的三倍。即使获得就业机会,年轻人的起薪也与十年前同科系毕业生的起薪无异,十年来唯一提高的就是物价。

这些社会问题不断地困扰着我们的生活,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所面对的问题其实还有更多。

没有人会想直面自己的处境有多困难,我也不例外。但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首先是要承认问题的存在。我们需要讨论的,是一个彻底,可接受,以及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遗憾的是,围绕着国家舆论主流的不是如何修补不完善的体制,正在崩溃的系统以及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而是被有心人刻意提起的种族,宗教与地区纠纷。这些冲突正一步一步撕裂我们的社会,蚕食着我们的耐性。这些纷争正中某些既得利益者们的下怀,每每在敏感时刻刻意炒作来捞取政治资本,或者转移国内舆论焦点。

事态的发展进一步严重,马来西亚最大的在野党联盟,第十三次全国大选时人民翘首以盼的改革希望却在此时崩坏离析。首先是回教党与行动党断交,一段时间后再同公正党分道扬镳。

坦白说,身为一名为了要看到我热爱的国家出现改变而参政的年轻人,看到国家目前的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此时的我心里充斥着沮丧。一段挣扎后,我醒悟了。时势造英雄,这样的环境才需要这样的我们。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我们梦想中的马来西亚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而我们又应该为此梦想而付出些什么。重建国家并不比新建一个国家容易,我们需要重新的想象与更坚固的信念。

六年前,生命中的际遇意外地将我带入政坛,一个多数人视为贪婪、金钱和权力斗争的领域。六年后,在近距离观察和亲身经历后,我依然想告诉马来西亚人尤其是年轻人,政治不是丑陋的,政治是个藉由梦想、理念和想象力,而让国家变得更好的平台。政治就像地心引力,不管你对它的看法如何,你的生活依然深受它的影响。

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

我想要在书里就我极为关切的国家建设议题分享我的看法,包括体制改革、教育、青年、妇女、永续发展和社会的弱势群体,我将会从这些范畴的现有状况,和我对它们的未来想像两方面来讨论。我也会在相关章节里分享个人经验,最后一章是我如何进入政坛的故事。

我在这本书中讨论的要点都是围绕着各种社会政策的制定与修改,而我相信这些内容或许会让广大的读者们觉得无聊。因此,我也制作了一系列的视频用以分享我对于各种时事的政见。此外,我也会在这个部落格中分享一系列从原书中摘录的文章。希望通过视频及网络文章,可以让更多大马人了解到我们国家的系统性缺陷,从而提高自身醒觉,更重要的是,如本文所言:重新想象马来西亚。

我必须事先声明,我并非无所不知,也没有要说服读者去相信我相信的事。我对国家的所思所想都可以受到异议、辩论和纠正。

我已经用这些文章铺陈了一条重新想像马来西亚的思路,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迈开脚步。